Site Map

淚管阻塞治療

大家都知道眼淚是由淚腺所分泌,而人體分泌眼淚的目的在於防止角膜乾燥受損。多餘的淚水會經由眼角內側的鼻淚管流到鼻子內排出。
當鼻淚管這個通道阻塞時,多餘的眼淚會聚集在眼睛表面,病人會淚流不止、眼睛分泌物增加、眼睛腫痛甚至視力模糊,再加上眼睛長期處於濕潤的狀態,容易孳生病菌,造成反覆感染和發炎。

流眼油的成因

1.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在鼻腔出口有一個瓣膜(Hasner Valve),通常在出生後會打開暢通,但是有2%~6%的嬰兒在出生時,此瓣膜未完全暢通,造成先天性鼻淚管阻塞,而其中有95%的嬰兒,瓣膜在一歲前會自行打開,不需治療。若超過時間無法開通,則必須做進一步處理,以避免永久性沾黏阻塞。

2.後天性鼻淚管阻塞:
後天的鼻淚管阻塞較常出現在成年,大多是50 - 60 歲中老年人,原因則以老化、結膜炎、感染造成之沾黏或是外傷最常見,其餘像是一些鼻腔疾病、化學治療、放射療法或是腫瘤也可能造成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阻塞的症狀

  • 淚流不止
  • 眼睛發紅
  • 眼睛反覆感染發炎
  • 眼角疼痛腫脹
  • 眼睛分泌物增加
  • 視線模糊

鼻淚管阻塞治療

1.先天鼻淚管阻塞,在一歲前,家長可先考慮按摩的方式來治療。由淚囊往鼻淚管方向,由上而下按摩幫 助疏通,嘗試讓堵塞的鼻淚管打開,如果按摩無效就需要手術治療。
2.後天鼻淚管阻塞:淚管沖洗檢查-決定適合的手術或治療方式

①鼻淚管探針貫穿術+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將鼻淚管阻塞的部分打通並擴張,並用探針將多餘的淚液引流,即有 60% 的病患可以得著顯著改善。
②鼻淚管氣球擴張術+矽質管植入:將氣球置入鼻淚管深處,再將氣球撐開使狹窄的通道暢通,適用於局部鼻淚管狹窄的病人,並擴大鼻淚管,這種手術成功率可達90%。
③淚囊鼻腔造口手術+矽質管植入:將淚囊和鼻腔形成通道而使淚液能從淚小管通到鼻腔。另外,有一小部分病患經診斷為淚小管阻塞,則必須施行結膜鼻腔造口手術並植入新型矽質管方能改善症狀。

鼻淚管阻塞併發症

眼睛感染發炎:由於多餘的眼淚無法排出,長期積聚在眼睛周圍的眼淚容易孳生病菌,使眼睛反覆感染發炎,最常出現的問題是結膜炎。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