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什麼是青光眼?

眼內有一透明清澈之液體叫“房水”。此水樣液不斷在眼睛內部流動。若此房水排流系統受阻,眼球內部之壓力就會上升而傷害到視神經。
由於眼壓異常(正常人眼壓平均在 12~21 毫米汞柱)而導致視神經萎縮,視野逐漸縮小,是一種會持續進行的視神經疾病,所造成的傷害是無法回復的;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使眼壓降低或控制在穩定的範圍,防止視神經的進一步惡化。

症狀

不同類型的青光眼有不同的症狀
• 慢性房角開放性青光眼:病患並無自覺症狀,而直到視神經已嚴重損傷時才被發覺。
• 先天性青光眼:因為嬰兒之眼睛比成年人更具彈性,故眼內壓力增加將眼球撐大,而眼睛之角膜因水腫而呈霧狀混濁,嬰兒表現出對光線特別敏感、怕光、流淚。
• 急性房角閉鎖性青光眼:會產生視力模糊、眼睛劇痛,虹輪視覺(光線周圍似虹霞)、噁心嘔吐等症狀。此時須即刻找眼科醫師處理,將眼壓降低,否則在一兩天以內會喪失視力。

高危險族群

治療方式

青光眼可用點眼藥、口服藥、雷射治療或手術等方法來控制。 一般而言,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再回復;青光眼的治療,事實上只能算是“控制眼壓,穩定病情”,而非“治癒”。
青光眼通常可用眼藥或口服藥來控制;這些藥物可以降低眼壓,但是必須持續且按時使用才行。 所有的青光眼病患必須定期接受檢查,必要時得改變治療方法來治療;眼藥、口服藥甚或手術, 只是用來預防進一步的傷害並保存現有的視力,而無法“回復”原來的視力。

照護方式

一 、定期測量眼壓,檢查視神經,視野檢查以期控制病情。
二、用藥方面:
(一)充分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勿自行調整。
(二)不可間斷或過量使用藥物。
(三)除非得到醫師的允許,不可擅自使用其他藥物。
(四)要確實了解在何時與該如何正確的用藥並記住所使用的藥物名稱 與劑量,看診時將藥物帶著讓醫師了解。
(五)若忘記點藥,一旦想起來,就應馬上補點,千萬不要等下一次的點藥時間才用藥。
(六)當無法忍受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時,請盡快告知眼科醫師停藥、改藥或使用其他治療方法。
(七)記得讓你所有的醫師知道你有青光眼,以及所使用的青光眼藥物,避免併用其他藥物所可能產生的藥物交互作用。
三、生活規律,充分的睡眠,保持心情穩定,避免熬夜及情緒激動。
四、避免過量地飲用茶、酒、咖啡或吸煙及少吃辛辣刺激物,勿暴飲暴食。
五、室內採光要足,避免長時間看書、看電視及在暗室內工作。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