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什麼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糖尿病患著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造成〝視網膜血管病變〞之主因,分述如下:
(1) 微細血管瘤:微血管膨脹成圓形瘤狀,血液中的成分滲入組織,造成視網膜水腫。
(2) 微血管閉鎖:部分小血管阻塞,血液不通,使網膜組織缺血、缺氧、這些缺氧網膜會分泌一種特殊的物質,促使網膜長出一些不正常的新生血管。
(3) 新生血管:是一簇新長出來的不正常血管,管壁十分脆弱,易破裂造成眼球內出血,影響視力。

症狀

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沒有特殊的症狀,須經醫師檢查後才能及早發現。
後期:視力模糊,眼前出現浮動的黑點,視力突然變壞,幾近失明。

治療方式

(1)雷射治療:當視網膜病變惡化到可能產生新生血管,即須接受雷射治療,以消除新生血管,預防眼球內出血。雷射治療不但有預防性的功能,也是公認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可靠的方法之一。
(2)手術治療:出現玻璃體出血及混濁或視網膜剝離此兩種較常見的視網膜的病變,須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
(3)眼內注射:經醫師評估後,已無菌技術在顯微鏡下施作,將於阻斷血管內皮細胞成長因素的藥品注入眼內,減少且抑制微細血管的增生。

照護方式

(1)嚴格控制血糖:遵照醫師指示嚴格控制血糖,是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基本的方法。
(2)定期做眼底檢查:糖尿病患每年應作一次的眼底檢查,以防止視網膜病變發生,若治療後,再依醫師之指示定期回診。
(3)每週自行檢測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

把方格放在視平線正前方約30公分的距離,光線要清晰及均勻。
2. 如有老花或近視者,請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
3. 用手輕輕遮住任一眼,另一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用眼睛餘光測試;若發現方格表出現陰影遮掩,或線條有中斷或扭曲現象,就可能視眼底病變的徵兆,請盡快至本院做詳細檢查。
4. 重複步驟1至3檢查另一眼。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