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啥咪?!一歲就能做視力檢查?!

兒童斜、弱視說明

(專訪:大學眼科 王藹侯醫師)

什麼是斜視

兩隻眼睛無法同時注視同一物體,這種情形稱為斜視。

常見的斜視

斜視建議在學齡前矯正,才能得到較好的視覺效果,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斜視易轉變成弱視。

1.內斜視:俗稱鬥雞眼,眼位向內偏斜。只有外觀上的問題,對視力和雙眼視(立體感)的發育都不會造成影響

2.外斜視:俗稱脫窗,眼位向外偏斜,有歪頭的情形。

斜視的治療

1.手術治療及視力訓練戴眼鏡、戴眼罩遮蓋好眼、眼視軸矯正訓練等)。

2.配戴合適的眼鏡(根據病情由醫生確定配戴種類:遠視、近視、雙光、稜鏡等)。

斜弱視的治療一般由醫生根據斜視程度、分析斜視病因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部分患者以及早手術為宜,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證正常視功能的恢復,也有部分患者需在準確檢查(散瞳驗光、眼位測定等)配鏡矯治、訓練矯治,使斜視矯正或部分矯正後,再對於殘存的斜視進行手術治療。

什麼是弱視

一般情況下認為眼球內外檢查不到器質性病變而視力不能矯正到0.6者均為弱視。弱視是眼科臨床常見的兒童眼病。

弱視的危害

弱視最大的危害就是患兒不僅雙眼或單眼視力低下,而且沒有完善的雙眼視覺功能,沒有精細的立體視覺。弱視的危害大於近視,因為單純近視的兒童,看遠模糊,看近清楚,視覺細胞和神經還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會衰退,而弱視則不同,由於視覺細胞和神經長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準確刺激而衰退,看遠視力低於0.6,如果不及時防治,視力便會永久低下。

治療(弱視的治療方法很多,我院主要採用的如下)

1.眼鏡矯正:屈光不正造成的弱視,則配戴眼鏡矯正,再將視力正常的眼睛罩住,直到兩眼視力相等止。

2.眼罩遮眼:兩眼不等視和斜視造成的弱視,除了配鏡之外,還需遮蓋好的一眼,強迫訓練弱的一眼。

3.藥水治療:由醫師診斷後開立適合之藥水。

4.弱視訓練:可搭配畫畫、串珠…等方式,訓練弱的一眼。

弱視宜早治 配合訓練效果好

1.弱視治療最佳年齡:3~6歲,年齡越小,預後越好。

2.弱視治療除了需要孩童配合之外,父母的耐心也相當重要!

3.弱視矯正者大多是學齡前的孩童,治療期間可能會有拿掉眼鏡、眼罩等情形發生,這時必須靠父母的堅持與 耐心,才能達到最佳的矯正效果。

4.請協助叮嚀患兒於治療期間,除洗澡及睡覺時,請勿自行取下眼鏡或眼罩。

5.請依醫囑按時回診。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