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眼整形

眼瞼下垂手術

「常常有人說我是不是昨天沒睡飽,明明精神就很好ㄚ!但是感覺眼睛好像變小了..」

眼皮下方有上眼瞼板的肌肉,稱「提瞼肌」,其功能是使上眼瞼張開,因為發育不良或鬆弛,所造成的上眼皮下垂,眼睛無法睜大的情形,雙眼有下垂跡象,給人一副沒有精神的感覺,嚴重的下垂感,會遮蔽視線影響視力,單眼的眼瞼下垂除了影響視力外,也造成顏面外觀的不協調感。
眼瞼下垂可以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型。

先天性眼瞼下垂

乃因提瞼肌先天發育不完全甚至沒有發育的一種病症,導致上眼瞼無法張開至正常的高度。下垂的眼瞼邊緣(睫毛根部處)已經蓋住瞳孔,病患從小無法正常看清楚東西,使刺激大腦中的視覺神經,易產生嚴重的弱視。 若兒童往前看與向上看覺得吃力與需要抬頭看東西,盡早找醫師檢查,若有這樣的情形,最好兩歲以後且 6-7 歲以前需要進一步手術處理,防止弱視的產生,以免錯失治療的時機。

後天性眼瞼下垂

最常見的後天性為肌肉性眼瞼下垂,大部分是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提瞼肌因肌肉脂肪退化而漸漸鬆弛,無法完全撐開上眼皮,又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其症狀是眼皮垂下,就是所謂的「三角眼」。輕度的眼瞼下垂是上瞼提肌的缺陷,影響上瞼提肌腱膜與瞼板的粘連,上瞼提肌向上拉的上眼皮力量減少導致眼皮睜不開。

此外,肌肉性眼瞼下垂不只是只有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輕人也有能會有眼瞼下垂現象,因為長期戴隱形眼鏡,每日脫戴的動作也會造成提瞼肌位置鬆弛。

另一種的肌肉性眼瞼下垂是屬於重症肌無力,主要原因是肌肉的神經節端,分泌物質機制出了問題,導致提瞼肌無法正常作用,該症狀與胸腺腫瘤有關,必須詳細檢查。

眼瞼下垂手術方式

眼瞼下垂的手術施作原則,首先眼科醫師針對眼瞼下垂的原因來決定手術方式,做好充分的術前諮詢。

根據眼瞼下垂的程度有不同方式,輕度的眼瞼下垂在2 mm 以內,手術方式是在上瞼提肌做瞼板固定,中度眼瞼下垂式切除上瞼提肌來,提高眼瞼高度,眼瞼下垂的嚴重者,提瞼肌功能幾乎完全喪失 (5 mm 以下),可採用眼瞼懸吊術來解決。

眼瞼手術的術後須知

  1. 依照醫生囑咐按時服藥。
  2. 傷口術後勿碰到水,並塗抹藥膏及眼藥,防止感染。
  3. 術後馬上冰敷6小時,減輕腫脹與出血,冰敷時間視個人耐受度,請小心以免凍傷,術後第二天以後,每天熱敷6次,每次時間20分鐘,請注意熱敷溫度,避免燙傷。
  4. 盡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茶咖啡辣椒等。
  5. 術後勿戳揉眼部。
  6. 可用無菌棉棒清潔眼內角分泌物。
  7. 術後勿做劇烈運動 , 以防出血。
  8. 術後姿勢盡量保持頭高於心臟,避免彎腰低頭等動作造成出血腫脹。
  9. 請按照醫師指示術後回診觀察術後恢復狀況。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