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最新消息

揭發隱形眼鏡配戴十大錯誤

1.一天配戴時間超過8小時,甚至戴隱鏡睡覺

眼睛的角膜是非常特殊的器官並沒有血管,它的呼吸都是借助空氣和周邊的組織實現的。如果戴著眼鏡睡覺就會影響角膜呼吸,嚴重的話有可能導致角膜病變而影響視力。

2.游泳、泡湯、做SPA可以配戴隱形眼鏡嗎?

若平時保養隱形眼鏡習慣不良,加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角膜上皮細胞容易有小傷口,若泳池水與溫泉不乾淨,可能含有細菌、阿米巴原蟲等病原,當髒水侵入有傷口的角膜,症狀會迅速惡化,因此下水前需摘下隱形眼鏡。

3.聽說每天戴瞳孔放大片很危險?

為達到讓黑眼珠放大效果,鏡片尺寸比一般隱形眼鏡大,這種鏡片有染色,採表面印染或像三明治一樣將染料夾在兩層鏡片中間,而該類鏡片透氧率偏低,易造成角膜缺氧受損,甚至引起角膜潰瘍。

配戴時間不宜太長,最好不要超過6小時。如果是淚水偏少的人或長時間待在低濕度環境的人,更要縮短配戴時間,切記不要把日拋當週拋用或週拋當月拋使用。

4.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鏡片

生理食鹽水不具有殺菌、清潔、去蛋白的效果,使用生理食鹽水浸泡,像是將鏡片置放於細菌滋生的溫床,眼睛感染的危險性隨之增高。不論戴的是拋棄式或長戴型鏡片,都應選擇專用的隱形眼鏡藥水清潔保養,並一星期做一次的去蛋白的清潔動作。

5.沒有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保存盒

每次使用後,使用乾淨棉布擦乾清潔保存盒。

用專門牙刷清潔藥盒,一星期用沸水消毒一次。

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保存盒。

6.隱形眼鏡免搓洗,清潔很方便

台灣空氣品質不佳,加上多數人屬過敏體質,很容易生出分泌物,多數國人使用含水量高的軟式隱形眼鏡,更容易使髒汙附著在鏡片上,光使用免搓洗藥水無法達到殺菌效果,除非使用日拋式鏡片,清潔動作仍需要搓洗並每週做一次清蛋白,以免造成角膜病變。

7.「延期」使用拋棄式隱形眼鏡

屬每日拋棄式者,請每天更換新的鏡片,(一旦摘下的鏡片,必須拋棄,不要重複配戴)。請遵照鏡片更換頻率。拋棄式隱形眼鏡應依使用說明,不宜重覆配載使用

8.先戴隱形眼鏡再化妝?還是先化妝在戴隱形眼鏡?

先戴隱形眼鏡再化粧可避免化粧品油脂接觸手再去接觸鏡片,以免受汙染引發眼部疾病。

戴隱形眼鏡前可先使用水性化粧品或頭髮噴霧用品,若已戴隱形眼鏡需使用噴霧用品,最好先閉眼。

卸妝前先摘除鏡片,避免化粧品污染鏡片。

使用防過敏、不含油份卸妝液卸除眼妝。

9.戴隱形眼鏡可以點眼藥水?

如果戴著隱形眼鏡滴眼藥水的話,藥水成分沉澱在鏡片上會造成鏡片材質及顏色的改變,影響鏡片品質和治療效果。所以在使用消炎藥水之前,最好先摘下隱形眼鏡。

10.不洗手就戴眼形眼鏡

徹底清洗雙手,不要使用會乳霜、乳液或香精的清潔皂乳。

用乾淨的毛巾或紙巾擦乾水分, 注意不能含棉絮、紙絮。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