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最新消息

國際眼科權威蕭峰博士:雷射近視手術 安啦

時報周刊 第1781期 / 報導:邱玉珍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3567&page=1

前陣子,國內知名眼科醫師一句:「接受雷射近視矯正手術一段時間後,視力會突然喪失!」引起民眾恐慌,不少民眾選擇觀望;日前應邀來台演講的國際知名眼科權威蕭峰博士(Dr.Steve Schallhorn)強調,他做過30萬個雷射近視手術案例,從未有患者因角膜瓣發炎導致視力退化或喪失。

曾經擔任美國海軍雷射近視手術中心負責人的蕭峰博士,在還沒有擔任眼科醫師以前,是美國F14戰鬥機飛行員,後來在美國國防部的資助下,開始投入雷射矯正近視手術的研究,日前應大學醫療保健教育基金會之邀來台進行學術研究。蕭峰博士說,在他二十多年的研究裡,因接受雷射近視手術造成角膜移位、發炎、視力喪失、眩光、夜視不良等後遺症的機率非常非常少。

美軍飛行員核淮動刀

蕭峰博士強調,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發展二十多年來,據統計,全世界已有二、三千萬人接受此一手術,且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該手術已相當安全。他以美國軍人為例,早期美國軍人使用的雷射近視手術PRK,由於它的恢復期長,於是國防部再投入大筆經費研發更新的技術,至今已超過一百萬名軍人接受雷射近視手術。

美國海豹特種部隊於一九九七年引進雷射屈光手術(LASIK),蕭峰博士說,海豹特種部隊是全美最精銳的部隊,必須長期在山上、潛水、格鬥的惡劣環境裡,長期視力檢查追蹤,他們的角膜都沒有發生移位、發炎等問題,美國國防部看到海豹部隊視力矯正後,成效良好,於二○○○年正式導入專案計畫。

而為了讓美國軍方飛行員夜間視力品質更好,以及緊急逃生彈跳時角膜瓣的穩定性需求,蕭峰博士引進「飛秒製瓣技術和前導波功能」,發現在提高戰鬥機飛行員夜視能力,和角膜的穩定性方面,有顯著的成效。美國太空總署(NASA)根據他的研究結果,於二○○七年正式核淮將雷射手術運用於軍方及美國太空人。

蕭峰博士說,從他過去的經驗裡,角膜瓣會癒合,且不可能移位,除非外力撞擊才有可能移位,且大都在術後一年內發生,即使移位也可以透過簡單的手術復原。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及眼科醫學會雷射屈光小組召集人丘子宏也持同樣的看法,角膜瓣的纖維排列是平行的,被切開後,只有周圍的組織會結疤,所以穩定性非常強,除非外力強大撞擊,才有可能讓角膜移位。

新一代手術併發症少

丘子宏強調,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已相當安全,近幾年,雷射近視手術儀器已有相當大的進步,即使是十幾年前的儀器也不至於發生所謂的角膜瓣移位、發炎、視力突然喪失的問題。他坦言,有些高度近視者做完雷射手術後,視力會有些回退,回退度數約五十至一百度左右。

「度數回退不見得不是好事。」丘子宏說,人到一定年紀,老花問題跟著來,度數回退後,剛好可以調節一下,不用再戴老花眼鏡。至於雷射近視手術導致炫光的問題,丘子宏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炫光,依據臨床經驗,高度近視及瞳孔大小是決定術後是否造成炫光的原因。

林丕容則強調,新一代的iFS-LASIK具有前導波功能,可依個人的眼球狀況調整,已可大幅降低炫光問題。他進一步強調,美國飛行員的視力品質要求比一般人更高,常常需要夜間飛行,如果雷射近視手術有嚴重炫光問題,美國國防部怎可能讓軍人接受手術。

目前民眾最擔心的是,被切開的角膜瓣無法癒合,隨時可能發生移位、發炎導致視力喪失等問題。林丕容指出,翻遍國外五千篇文獻,沒有看到台灣醫師所說的案例,即使有也是相當罕見;根據統計,併發症約千分之一以下,新一代的準分子雷射的併發症為萬分之一以下。

林丕容用汽車比喻,十幾年前的車子,安全設備低,幾乎都沒有安全氣囊,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人買汽車除了考慮價格、性能、舒適性外,是否配備有安全氣囊亦是一項決定因素。雷射近視手術也一樣,這幾年儀器愈來愈精密,手術已趨近於完美,但它不能像整形手術一樣,完全完美無缺,畢竟雷射手術只是解決「度數」問題,並不能解決眼睛退化的問題。

十八項檢查安全把關

雷射手術雖然完美,但也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林丕容說,民眾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前,必須經過十八道關卡檢查,才能判定是否適合手術。比如,高度近視造成角膜厚度不夠者、嚴重乾眼症患者、有自體免疫及結締組織疾病病史等患者,都不是雷射近視手術的最佳候選人。

丘子宏也認為,只要眼睛沒有其他疾病,或是超過一千二百度以上的重度近視,不論近視、散光、老花眼的民眾,只要個人有需要都可以透過雷射手術恢復視力。林丕容說,雷射手術的優點在於術後只需短暫休息,但是,運動員仍須在術後兩周內避免激烈碰撞,或從事游泳、跳水運動,如此就能重新清楚看到美好世界。

此外,要注意的是術前的溝通很重要,民眾在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前,最好與醫師多方溝通建立互信,才是提升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安全的不二法門。

曾雅妮動雷射手術揮桿更穩

很多人以為,做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好處就是省去戴眼鏡的麻煩;國際知名眼科權威蕭峰博士強調,視覺是五官中重要的感官之一,做雷射近視矯正手術不只是省去戴眼鏡的麻煩,也可以提高工作效能,因此,美國國防部才會投入巨額的費用研究雷射近視矯正手術。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讓美國飛行員有雙銳利的鷹眼,許多世界有名的球王、球后接受雷射手術後,高球生涯更是一飛沖天。其中大家熟悉的世界球王老虎伍茲及球后曾雅妮,都是做過雷射手術後在球場上屢創佳績。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高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有先天性的弱視,近視度數相當深,但打球的時候掛著一副眼鏡極不方便,配戴隱形眼鏡又怕沙塵飛入,因此在1999年動了雷射近視手術,讓他的高球生涯屢創佳績。

世界球后曾雅妮之所以能在LPGA揚名,有不小因素是她赴美前接受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才能讓她「看得愈準、打得愈穩」。如果大家有注意的話,可發現,2009年以前,曾雅妮打球都是戴著眼鏡,雖然她的近視只有200~300度,但風沙大時戴眼鏡打球,還是會影響到果嶺坡度與距離判斷。

曾雅妮在赴美闖天下前,決定接受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幾年前,她接受訪談時曾說:「那次雷射手術好像讓我『重見光明』喔!現在戴太陽眼鏡不但不用戴隱形眼鏡,最主要是果嶺坡度與短切桿的距離,可以看得很明顯。」

除了伍茲、曾雅妮,NBA超級巨星「小皇帝」雷霸龍.詹姆斯也在2007年球季開打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期望一圓他的總冠軍夢。詹姆斯術後視力增進至1.3,無論平均得分、投籃命中率、籃板與助攻等攻守統計數據都比未接受雷射手術前出色許多。

近視雷射手術之迷思和正解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