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近視是不可逆的,一旦確診為近視,請與醫師配合,確實控制度數避免持續增加。

由台大醫院多年的研究追蹤得知:近視一但發生,平均每年以75度至100度的速度在增加,所以建議這些易形成高度近視及早發性近視的孩子,遵從醫囑指示,確實做好近視控制。

近視檢查流程

近視控制

依學童視力狀況及散瞳後度數,由醫師評估判斷提供正確的控制矯正方式

  • 定期監測眼軸長變化,給予合適的矯治方案
  • 低濃度長效型散瞳劑
  • 長效型散瞳劑搭配足度眼鏡光學矯正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
  • 周邊離焦鏡片
  • 戶外活動

定期監測眼軸長變化

國內眼軸長有正常發展參考曲線,若孩子的眼軸長增加幅度已超出參考曲線,或是短時間內增長比例過劇,經由散瞳檢查搭配第一次軸長測量有了基準點,之後回診時再次測量,即可比較眼軸速度是否增長過快作為近視控制的參考。

低濃度長效型散瞳劑

當孩子患有近視,大部份的學童在高中畢業前度數還會繼續增加。因為近視度數是無法回復的,所以建議遠視剩餘量較少的孩子,需要進行低濃度散瞳劑的治療,保存視力存摺,為預防近視 做充準備。

長效型散瞳劑搭配足度眼鏡光學矯正

使用長效型散瞳劑,搭配足度眼鏡光學矯正。足度眼鏡是利用光學矯正的方式,使得小朋友可以遠距視物清楚(以讀書寫字來說,也能保持在30公分以上)。 國外研究(註1)顯示,讀書寫字時刻意不戴近視眼鏡,非但無法降低近視惡化,甚至可能出現度數增加更多的結果。其原理就在於未接受矯正的近視學童會拉近用眼距離,而近距用眼正是造成近視的最重要原因!

註1:Am J Optom Physiol Opt. 1987 Aug;64(8):611-6.Prevention of myopic progress by glasses. Study design and the first-year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trial among schoolchildren.

角膜塑型

角膜塑型術是一種非手術、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經由醫師評估配戴者眼球屈光度、角膜弧度及大小等因素,驗配客製化的角膜塑型片。晚上睡覺時配戴,以特殊高透氧鏡片設計,物理性的改變角膜弧度,白天即可擁有清晰視力,同時產生周邊離焦的效果,長期配戴可以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

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

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透過ActivControl™ 專利技術,將周邊離焦原理設計應用在隱形眼鏡上。須遵醫囑驗配,每日配戴至少10小時,每周配戴6天,長期使用以減緩近視度數增加。日拋型、免清洗方便又安全。

周邊離焦眼鏡

學童近視控制專用鏡片,將周邊離焦原理應用在鏡片上,讓中心焦點落在視網膜上,周邊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讓學童眼中持續形成穩定的近視離焦,以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

戶外活動

國健署研究發現,學童每周至少一小時室外活動,可以減少近視發生率及降低度數增加,因為陽光可增加視網膜多巴胺的分泌量,進而抑制眼軸伸長,建議可利用在學校每日2~3小時的休息時間,多多進行戶外活動。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