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什麼是散瞳劑?

睫狀肌麻痺劑 ( 散瞳劑 ) 有分長效、中效及短效型,一般而言,短、中效睫狀肌麻痺劑 ( 散瞳劑 ) 主要是用來協助散瞳驗光,做為近視與否的確診,另外一個用途是為了睫狀肌暫時性的放鬆,而長效型睫狀肌麻痺劑 ( 阿托平眼藥水 ) 主要是治療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

散瞳後度數

使用睫狀肌麻痺劑( 散瞳劑 )後,可確實測量眼球放鬆後的度數,若在散瞳前測量時有度數,散瞳後無度數,則散瞳前的近視稱為假性近視。但若是散瞳後有度數,則不論幾度,都是罹患了近視。

散瞳劑的副作用

短效的散瞳劑藥效通常六個小時左右,小朋友在睡前點藥,隔天早上起床藥效其實已經退了,所以在白天沒有什麼副作用。但因為起床時藥效已退,因此在臨床上長期控制近視的效果並不好,而且在點藥的當下會有刺激感,小朋友常因刺痛而抗拒點藥。

長效的散瞳劑代表藥物就是Atropine(阿托平),高濃度的包括0.125%、0.3%、0.5%到1%都有。研究顯示長效型散瞳劑的確能控制近視,但因為它是長效,所以儘管睡前點藥,白天仍然能感受到它的副作用。濃度越高,副作用越大,最常見的就是畏光及看近模糊;同樣的,有些小朋友也因為這樣的副作用而抗拒點藥。

※為能有效控制度數,同時減少畏光及看近困難的狀況,目前衛署已核可「低濃度長效型阿托平」(簡稱「低阿」如:0.01%),但目前是屬於自費藥物,健保並不給付。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謝謝!

找大學
LINE
預約檢查
客服專線
預約
檢查